Sunday, January 13, 2008

提防宵小

昨晚一直没有什么睡意,可能因为傍晚小睡了一下。在 youtube 追看“恶作剧2吻”,突然听到一声不太寻常的声响。像是东西敲打铁门的声音。那时大概是凌晨3点。起初还不以为意,因为后面家的 uncle 有时会在半夜活动。半夜会有人到访。我不知道他是做什么的,总之不是什么不正经的事,却很有钱。尽管如此,我依然会走出房门往后窗望,只是为了确定一下心理的猜测。这次,他家的后门并没有打开。可是我依然相信事出必有因(音),所以就走向厨房往窗外望。结果,看到了2个人。2个华人,年约40 的uncle 级人马。

观察了一阵子,没有在第一时间笃定他们是贼,就因为他们是华人。而且是穿着 proper 的 uncle。可是在这种时候不用锁匙开门,不从正门入,而是在尝试撬开后门者不是贼,是什么?所以我赶快冲去告诉弟弟。他在打着PS所以也还没有睡。再叫醒父母,好让他们通知后面的邻居。妈妈看到这样的情景非常的紧张,很匆忙的就想打电话给他们。可是爸爸觉得这样会打草惊蛇,应该先报警,让警察来抓他们。从他打电话颤抖的手,我们都看得出来其实爸爸也是紧张的。铁门在那时已经被成功打开了。还剩最后一道门。

我再走回厨房,想看看情况怎样,那两个人已经不在了。还是有一阵的杂声。后来,看到路旁的一辆 Wira 飞快的奔驰而去。接着没多久,垃圾车来了。巡逻的警察车也到了。只不过那两个贼跑掉了。后面的邻居始终联络不上。

我家这个花园区每个晚上都有警察车巡逻。3点以后的 frequency 就少一点。我家后面的邻居每晚都会开着后巷的灯。加上靠近 main road,一直都有车子来来往往的,路边的车子经过都会看得到。让我不禁觉得这两个人的大胆和猖狂。另一点有 impressed 到我的是警察的办事效率。警察在报案后的5-10分钟就到了。爸爸打电话去柔警总部,弟弟在一分钟后在打去区域警局,他们已经被通知了。柔总还责怪警察没有在第一时间赶到。爸爸还得替这2个警察打去总部解释说,贼在警察来到前就已经跑掉了,而不是他们来得晚。

事后我和弟弟对整件事做了一次的分析。我们都觉得我们太早惊动父母。很显然的,妈妈并不能处变不惊。妈妈紧张到心跳加速,不知所错。不管什么事情发生,当下都应该 stay calm。 警察来到之前我们还是可以做些什么。像是通知邻居,然后大家一起出来把路口封起来,有机会在把他们痛打一顿。这是所谓的守望相助的精神。可是这年头,谁跟你谈守望相助?守望相助这个词是我小学年代的词。现今的社会,华人都怕死,自私。华人都喜欢用钱来解决事情。我们的名言:可以用钱解决的事都不是坏事。比较起来,马来同胞和印度同胞反而更有互助精神。看看路边,如果一个马来人出了什么事,很快的就会有人施出援手。华人呢?看到掠夺案也最多是隔岸观火。大多人都怕惹事生非。

把电话关起来或把电话线拔掉是非常不明确的。You never know 可能那一通电话可以救你。对,我们都希望一觉好眠,可是危机意识还是要有的。我们都得留一条路 for ppl to reach us. 像这一次,如果那两个贼真的破门而入,男主人又不在家,那 auntie 和他的佣人,小孩都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

年关将至,这样的事应该会一直上演。我想新年前的这段期间还是尽量不要夜归比较好。 我一直有这种 perception,小偷,抢匪都是异族,或者是外劳。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亲眼看见这种坏事,看到的坏人却是华人。唉,有手有脚的为什么不去做工而要抢钱?

早上被一阵嘈杂声惊醒。其实经过这一段插曲我并不能深睡。听到妈妈的 auntie 朋友说有3个人尝试破门而入她邻居的家。那时4点多。相信是同一班人。因为妈妈在事发时就已经打电话给她分布在各个区域的 auntie 朋友,叫他们提高警惕。这贼还是没有得逞。因为 auntie 通知了那家人。可是,相信他们还是会在回来。

我相信警察会加紧巡逻。我突然对警察重拾信心。因为弟弟说,如果巡逻的警察看到路旁停有车子,而车上有人,警察就会 block 那辆车了。警方已经有在做事了。

请把这个电话 save 进你的 contact 以便不时之需:柔警总部 - 07-2254499。不管你再新山哪个角落,headquater 都会在最短的时间联络区域警署。警察很快就会到。

1 comment:

Ninjapura said...

住在新山一定要学一点自卫术防身,不然会很可怕。